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玩具、遊戲篇——大富翁


        我這一代人,恐怕沒有人是未玩過大富翁的。

        大富翁(Monopoly),英文原名意為「壟斷」,因為遊戲最後只會有一個勝利者,其餘均破產收場。據說遊戲的設計當初乃為了揭示放任資本主義的弊端,但據我和身邊朋友的經驗,很明顯這宗旨不太成功,因為大家都只視之為一個遊戲,沒有人把重點放在了解「放任資本主義的弊端」上。

        

        在我成長的歲月,玩大富翁通常是新年之類的日子,有一大班表兄弟姊妹聚首時最適合玩的遊戲,尤其是大人們都在打麻將、賭博,沒有空理會我們的時候。總之一年總會玩上一兩次,是陪伴我們成長的一個很重要的遊戲,亦因為老少咸宜,所以成為我家中少數保存至今的遊戲。





        前幾年,開始興起一個名叫「deal」的紙牌遊戲,其實是從大富翁改頭換面而來。不同的是,它比board game的大富翁更省時、方便。而普通的大富翁,亦已改良不少,不再用假鈔票進行遊戲,而是用假信用卡,透過讀卡器進行每次交易。















         順便介紹一下,我初接觸電腦的年代,當時有很多以大富翁作為設計藍本的大富翁電腦遊戲,「富甲天下」、「老夫子大富翁」、「叮噹大富翁」,甚至有朋友表示見過有還珠格格系列的「小燕子決戰大富翁」。



         而我最喜歡的是大宇資訊生產的「大富翁4」,除了因為它加入買賣股票、用道具等原素,豐富了遊戲玩法外,更是我第一個電腦遊戲,有很大的情意結。

14 則留言:

  1. 我有玩叮噹大富翁!果時一玩玩一日!

    回覆刪除
  2. 老夫子大富翁我都玩過 仲有隻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會唔會有人見識過隻還珠格格大富翁呢xd

      刪除
  3. 大富翁好好玩!以前細個會同家人玩,大個左會同電腦玩,而家會同朋友玩!

    回覆刪除
  4. 我都玩過叮噹大富翁!揀靜香會成日沖涼,經過胖虎會冇左豆沙包!

    回覆刪除
  5. 我有叮噹大富翁隻碟呀!!!
    果時超鐘意玩 XDDD

    回覆刪除
  6. 大富翁4我到而家仲玩緊:P
    買股票系統好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