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春秧街的麫店回憶


小時候的各位有跟家人一起外出買東西的經驗嗎?筆者小時候最愛吃東西,常常請求媽媽帶我一起出外購買食糧,以便買我喜歡吃的食物。其中一個常到的地方就是北角的春秧街,這兒經常人聲鼎沸,叫賣聲和師奶們高聲聊天的聲音不絕於耳,我對這兒有獨特的感情,最愛這個地方的人情味。這其中的熟悉感有一部份是源於我出生在福建,春秧街是福建人的天下,對於會聽會講福建話的我,是一個有親切感的地方,聽著福建話的腔調和尾音,再看看跟我一起逛街的媽媽,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這條街道有地道的福建美食,包括新鮮的手打魚丸、雞卷、特製的饅頭、內在乾坤的喜包,當中有一間麫店相當馳名,由十年前開始己是我家常到之處,我們常在這兒買食糧,這間麫店用傳統的方法製麫,材料新鮮,所以吸引很多的街坊前來購買。光看店面,可能會覺得平平無奇,但是雙喜粉麫廠對不少的福建人來說是美食的來源,圖中間的風扇充滿古典的味道,店中擺設雜亂之餘卻絲毫無阻老闆娘找東西的速度,她帶著親切的笑容,讓客人歡喜的來滿意的離開,聽媽媽說以前賣麫的是一位婆婆,近兩年才由其他人代勞(我想是婆婆的子女),但十多年如一的是堅持認真做麫,絕不馬虎。



對我而言,圖中的麫除了左上角的上海麫和下排頭兩盤的河粉,其他的麫類倒是考起了我,且聽媽媽娓娓道來,上排中間黃色的麫是鹼水麫,上排右邊那一團團的東西其實是雲吞皮和餃子皮,下排右邊的兩盤東西是幼麫(因為是看圖認「麫」,希望準確吧!



另一邊有饅頭,印象中有奶白饅頭和麥饅頭,都相當好吃,值得一試!若果喜歡地道的福建饅頭的話,筆者建議到對面的福建包點購買,做法更為正宗,老闆也是地道的福建人,堅持麪包天天新鮮。



正午時分,店內人頭湧湧,擠滿了來買麫的人,老闆娘和店員從因應客人要求把一個個麫放入袋子,相信每一位顧客都滿意地離開,因為他們都帶著滿意的笑臉。


架上堆滿了麫,考考大家這是甚麼麫?


再放一張近照,這個位置看麫比較清楚,所有麪都是新鮮製造,非常健康,難怪吸引那麼多人前來購買,看著這些照片,你有垂涎三尺的感覺嗎?別心急,筆者當然不會空手而去,這兒的麫款款新鮮,最吸引我的就是鹼水麫了,當然要先買一袋才可以功成身退。


這袋麫就是鹼水麫,未知大家有否吃過,這是筆者最愛的麫,因其有口感,而且相當彈牙,而且有香濃的鹼水味,可謂是令人「一試傾心」。接下來的就是烹調鹼水麫的過程,今日這一個菜式是菜花豬骨鹼水麫。


首先要準備一個豬骨濃湯,這一個過程要提早一天準備,因為豬骨湯準備需時,這一窩湯材料豐富,加入了蜜棗調味,所以相當夠味喔!有了一個好的湯底,麫才容易煮得好,如果覺得煮豬骨湯麻煩的話,可以改以粉芋煮成湯底,配合鹼水麫也是一個美妙配搭。


湯滾開之後加入鹼水麫先煮一會兒,再放入菜花,期間一直用竹筷子攪拌鹼水麫至其散開為止。




烹調至喜愛的「稔」的程度,就加入蒜,再煮三十秒,就可以熄火。


這碗菜花豬骨鹼水麫經已大功告成,未知味道如何。=]


這個麫是媽媽教我煮的麫,重點在新鮮可口的鹼水麫,還有那材料十足的豬骨湯,這個煮麫的方法經已維持了一段很長的日子,所以這間麫店是屬於不少香港人珍貴的飲食回憶。未知你有沒有同感,又或有類似的回憶,都歡迎你在此分享。

16 則留言:

  1. 妳再去的話,幫我買埋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鐘意食架咩?
      好牙!下次去問下你地,但係拎番學校d麫咪會乾哂囉,都係一齊去啦XD

      刪除
    2. 咁妳要帶路,北角真係一d都唔熟!

      刪除
    3. 北角有好多經典,搵機會一齊去=]

      刪除
  2. 我左出街會食到鹼水麵之外
    好少係屋企食到
    因為papa唔鐘意食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鹼水麫既味道唔係好多人都接受到,
      通常唔鐘意食鹼水麫都會唔鐘意食油麫架,
      因為味道好接近

      刪除
  3. 回覆
    1. 因為鐘意飲湯,所以成日向媽媽偷師=](結果飲到咁既身型XD)

      刪除
    2. 那我要引以為鑑才是XD

      刪除
  4. 見到碗野就飽左啦....=v=

    回覆刪除
  5. Lily你唔好再食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__\"美美同學你不要再破壞我形象,不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