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回憶許願樹(一)

大家好,我是LILY,之後每逢星期六我都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作為八十後的童年回憶。小時候每逢假日,父母就會帶我到處去遊玩,為我累積了不少珍貴的童年回憶,之後我會每個星期把這些回憶逐一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引起你們的共鳴吧!若果大家都有屬於你珍貴的回憶,歡迎你參與其中,跟大家分享。


我選擇以地方、店舖作為我寫BLOG方向的原因是我也想找個機會去找尋這些過去的回憶,我會抽時間往這些地方跑一趟,看看這些地方有甚麼改變。這一次,在新年這個中國人極之重視的節日,我想到一個讓我很深刻的地方──大埔林村許願樹。大家到過這個地方嗎?




回憶許願樹

筆者從新年這個喜慶節日聯想到的地方不但有尖沙咀的煙花和花車巡遊,還有大埔林村的許願樹。在孩提時代,筆者的家人有數年的新年都帶筆者到林村去許願,之後筆者年齡漸長,除了初一初二會乖乖待在家之外,其餘時間都相約朋友渡過,所以從新年所想到的八十後共同回憶,筆者首先想到的就是林村的許願村。




今年的大埔林村也有不少新年慶節活動,名為「香港許願節」,舉辦的時間尚餘十日左右,網上有宣傳單張,可見今年的節目相當豐富,詳情可見以上的圖片,如果錯過了花車巡遊的各位,又想一睹今年花車的風采,就千萬不要錯過到林村許願樹旁參觀的機會。筆者在寒冷的初五出發,去延續這個兒時的回憶,想起來,上一次到這裡來已不知是多少年前的新年。我依稀記得,當年父母仍然可以把願望寫在寶牒上面,再用力把寶牒拋到樹上去,這棵樹背負著我和父母當年的願望,同時也背負了不少香港人的願望。

不知道大家對移植新樹的背景歷史認識有多少,筆者先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據許願樹旁的介紹,2005年的春節,許願樹發生了斷枝的意外,之後政府便禁止市民再把寶牒拋到許願樹上,改掛在許願架上。2008年,林村學校改建為林樹許願廣場,從廣東移植了另一棵樹到林村,便成為了我們今日所見的新許願樹。

我在網上找到一張昔日許願樹的照片 








那麼,今日的許願樹變化有多大呢?




 
新許願樹的近照,大家覺得跟之前分別大嗎?




一到新年,這個地方的節日氣氛便會相當的濃厚,其中一個吸引之處就是這兒的舊「許願樹」,事實上,這一棵老榕樹本來叫香仔樹,當地的住民將其視為神靈,日後更吸引不少人遠道而來,才開始稱這棵香仔樹為許願樹。

時至今日,熱鬧情況跟當年有大分別嗎?初五這天的林村人山人海,熱鬧程度不遜昔日,店舖前都堆著選購東西的市民,賣的多為應節的產品,如各種款式的風車,由傳統的大風車到可以隨身帶著的小飾物都有,可謂是五花八門;小食方面,有地道的豆腐花,還有糖蔥餅、麥芽糖餅,相當吸引呢!




這天所見,今時今日,寶牒已經不能拋到樹上,只能掛在木板上,不知大家對這個新安排有甚麼看法?這天所見,大家似乎都開心地忙著把寶牒掛到木板上,氣氛絲毫不減,所以筆者認為這個新規定利多於弊,這個安排既能讓傳統繼續保留下去,只是形式不一樣而已,又能保護老樹和新樹,是一件好事。




現在拋到新許願樹上的不再是沉甸甸的寶牒,而是轉了這一款由一張粉紅色紙卡和塑膠小桔組成的「許願寶」。紙卡上可以寫上願望,姓名和日期,背面有不同的願望供人剔選,質料比寶牒確實輕不少,但也比以前更難成功拋到新許願樹上去。大家都努力地把「許願寶」拋到樹上,一次不成功?不要緊!再接再厲!



許願不只有把「許願寶」拋到新許願樹一個門徑而已,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放水燈,水燈形狀「迷你」,但不失精緻,同樣可以把願望寫在水燈的卡片上面,如果要許願不妨試試這個方法。







舊的「許願樹」仍在康復之中,新的「許願樹」承繼著舊樹的使命,為人們帶來歡樂和希望,這個回憶的一角雖然經歷風波,卻已雨過天清,想必會繼續成為下一代珍貴的回憶。


林村之行還沒有結束,請大家繼續留意明天的續集!

明日預告:今年的大埔林村許願節活動還增加了一項活動,是本來只有男性原住民才有資格做的事,請大家留意明天的回憶許願樹(二)吧!

2 則留言:

  1. 嘩~你影既相好靚呵!!! 我希望舊的「許願樹」可以快d康復。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喔!記住每個星期六都要來看看=)

    回覆刪除